闭上眼睛,用心感受

马库斯因,26岁,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生长大。他拥有一个航空航天工程的学位,却将摄影作为自己的事业来追求。现在他的作品常发表于《泰晤士报》,且同时为《华盛顿邮报》和美联社工作,他还正在完成俄亥俄大学视觉传达系的毕业论文。这篇访谈,来自于转折点系列的一部分,已经被缩编。

问:给我们讲讲这张照片,你是如何拍下它的?

答:这个夏天我在美联社的马来西亚分社实习,进行的项目是“生存战役”。一天早晨,一群人跑来告诉我有人口贩子将死人从车上扔下来。他们很干脆地把人卷起来,打开车后盖,把人扔下来,开车驶离。

当我们到的时候,我们被领进了一个四周全都嵌着镜子的房间。无处可以藏身,一具尸体骇然在目。那真是最奇怪的一幕。

问:那时你有怎样的感触呢,现在呢?

答:以前面对问题时在尝试其它可能之前,我总是先用同样的思路去思考。这次事件是一个里程碑,因为我没有时间去做很多公式化的东西。我就是直接去拍摄:拉出镜头,调焦,感受画面,按下快门。

我在那寻找人道主义的价值,我找到了。不幸的是,悲剧必须发生,它是我作品完成所必须的:一个悲剧结束了那些人们周而复始的生活。

问:它是怎样改变你工作的方式的?

答:它教会我怎样去控制现场直到自己完全满意。照片中的每一种元素都是特意设置的。这次事情也用一种非摄影的方式改变了我,它告诉了我人类最重要的精神,它不是透过照相机的镜头用眼睛来看,而是闭上眼睛,听内心的呼唤,用心感觉。

DESCRIPTION

问:山姆.阿贝的照片哪里打动了你?

答:你不可能用语言去描述那个场景,只是去感受看到照片时的那个感觉。它很优雅,一种透着庄严感的优雅。仅仅是看着这张照片,它可以体现出拍照者的视野,光线,协和统一的美感。

看照片的时候我感觉到又冷又湿,但看到渔夫和环绕着他的光时,我感到一丝骄傲和充满力量的感觉。

问:你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时什么情形?

答:我一看到这张照片就买下了那本书。我记得我张目结舌,它感觉像是一个幽灵般的影像。它改变了我很多地方。

我还记得在这之后的两张照片。其中之一詹姆斯.纳希微拍摄的“印度尼西亚”(1988),我记得看到照片时脱口而出:“哇”。对于2007年的我来说,它和我所了解的关于摄影的一切都是对立的,那时我认为摄影必须是可以看到的,必须是很美的。

问:它是怎样改变你工作的方式的?

答:詹姆斯.纳希微的作品使我意识到我需要在我的作品中加入某种精神的力量。詹姆斯.纳希微的作品教会我去思考外在的形态和美好的事物。我意识到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以一种生动逼真的方式来描绘世界,我需要运用我身边每一种自然的元素:光线、空气、服装的质感,甚至是天空的颜色。

 

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: Trackback URL.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