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金十答

向霍金提出的十个问题
1。 若是上帝不存在,那为什么关于他存在的这个想法几乎被所有大众接受?——Basanta Borah 巴塞尔市,瑞士
我不能断定上帝不存在,“上帝”是人们在解释我们为何在这世上生存时使用的一个称谓,但是我认为,物理学的宗法是理性和推论,而不是某些有着对事物有支配能力的个人–上帝
2。 宇宙会终结吗?如果会,那它的外面是什么呢?   —— Paul Pearson  赫尔大学,英国
有观测的结果显示,宇宙正在以一个增长的速度膨胀着。它将无限制的膨胀下去,越来越空旷,漆黑。虽然宇宙没有终点,但是它有一个起点,就是大爆炸,这就像你在南极时没有哪个方向是朝南的。
3。 你认为文明会持续到我们有能力去触探更加深邃太空的那一天吗? ——Harvey Bethea  石头山 佐治亚洲
我想,人类在“有生之年”很有机会在太阳系内实现移民。但是,太阳系里根本没有像地球这样适合生存的地方,所以当地球变得不再适合居住时,我们能否延续香火还是个未知数。要确保我们永远的存在下去,我们要抵达更遥远的星系。这也许要很长的时间,但让我们都期望人类能等到那一天。
4。 如果你能和爱因斯坦谈谈,你会和他说些什么?  ——Ju Huang  斯坦福大学
我会问他为什么不相信黑洞,根据他的相对论场方程就能推算出:一个巨大的恒星或者星云、尘埃都将会自我坍缩最终形成黑洞。爱因斯坦意识到了这一点,但他却让自己相信在坍缩的后期,会有一些诸如爆炸的现象发生,释放质量与能量阻止黑洞的形成。但是若没有爆炸发生会怎样呢?
5。 在你有生之年,你最希望看到哪些科学发现和进步? ——Luca Zanzi   奥尔斯顿   马斯
我希望核聚变可以成为一种可控制使用的能源,它将提供用不枯竭的能源,没有污染,也不会引起气候变暖。
6。 你认为我们死后,我们意识会发生什么情况? ——Elliot Giberson 西雅图
在我看来,大脑像台电脑,意识则像是运行着的程序。当电脑关机时,程序自然也停止了运行。从原理上说,好像可以重新建立一个神经网络,但是这将变得很困难,因为这需要一个人一生的回忆。
7。 人们把你看做一个杰出的物理学家,你有什么普通的爱好吗?  ——Carol Gilmore 杰斐逊城,密苏里州
我喜欢各种类型的音乐–无论流行的,古典的或者是歌剧。我还常常和我的孩子蒂姆一起分享着我们对F1赛车的兴趣。
8。 你有没有觉得,你身体的不便妨碍了或者说是帮助了你的研究 ——Marianne Vikkula 埃斯波, 芬兰
虽然我很不幸得了运动神经元疾病,但是我在其他的各个方面似乎都是一个幸运儿。我很幸运能在理论物理方面工作,在这个领域里,身体的残障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障碍,然后,我的一本书让我有了很大的成功。
9。  当人们都期望着你来解答所有关于生命的谜题,你是否觉得责任重大?——Susan Leslie 波士顿
对于那些关乎生命的重大议题,我当然没有明确的答案。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只能告诉我们宇宙是怎么起源的,但是他们远不能预测人类的行为,有太多太多的未知因素了。在理解究竟什么原因让人们,特别是女人这么多小毛病这一点上,我不比任何人有什么更精妙的看法!
10 。你是否认为有那么一天,人类理解了所有关于物理学难题?——Karsten Kurze 德国
我希望那一天别来了!
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: Trackback URL.

发表评论

